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家願

家願

字處厚,眉山(今屬四川)人。紹聖進士。元符三年(1100),為樂至令,應詔上書,極論時政,其大要有十:開言路以聞直諫,詳聽言以觀事實,從寬厚以盡人才等。崇寧初,詔籍元祐、元符上書人,遂入黨籍,謫監華州西嶽廟。大觀四年(1110),解黨禁,調知雙流縣,因事謫英州酒稅,移黃州。高宗南渡,擢知閬州,移彭州,卒。


宋眉州眉山人,字處厚。家勤國子。哲宗紹聖元年進士。時策問力詆元祐之政,而其答策惟以守元祐已行者為言,遂居下第。元符三年,為普州樂至令,上書極論時政,謫監華州西嶽廟,禁錮不調凡十年。徽宗大觀四年黨禁解,調知雙流縣。歷判文州、果州。高宗南渡,擢知閬州。會張浚謀大舉,因請厲兵足谷以俟機會,浚不悅,以便宜移彭城,尋乞歸。平居喜論邊事。有《罪言》。

家願字典分解

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:家庭。家眷。家長(zh僴g )。家園。家譜。家塾。家鄉。家風。家訓。家規。家喻戶曉。如數家珍。 家庭所在的地方:回家

願的解釋 願 (①願③願) yuàn 樂意,想要:寧願。願意。情願。自願。 希望:願望。志願。但願。夙願(亦作“宿願”)。如願以償。事與願違。 迷信的人對神佛許下的酬謝,

也學習下:家伯【歷史官職】

周朝稱卿大夫家臣之長。別稱“家宰”。《詩經 ·小雅 ·十月之交》: “家伯為宰。”

家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