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逸少傾瀉

逸少傾瀉

《世說新語.賢媛》:“王右軍郗夫人謂二弟司空、中郎曰:‘王家見二謝,傾筐倒庋(guǐ放物的架子);見汝輩來,平平爾。汝可無煩復往。’”

晉王羲之夫人郗氏對兩個兄弟司空(郗愔)、中郎(郗曇)說:“你姐夫家人見二謝(謝安、謝萬,也是王家親戚),把家裡東西,都拿出來招待他們;你倆來,平平常常,以後少去他家。”後因以用“傾箱倒篋”比喻儘其所有之意。

唐.李瀚《蒙求》:“逸少傾瀉,平子絕倒(《晉書.衛瓘傳》:“故時人為之語曰:“衛玠談道,平子絕倒。”平子為晉王澄字。)。”

逸少傾瀉字典分解

逸少的解釋 美少年。 南朝 梁武帝 《淨業賦》:“覽當今之逸少,想後來之英童。”

傾瀉的解釋 (1) [come down in torrents]∶大量的水從高處急速流下瀑布傾瀉於兩山之間(2) [pour]∶傾吐,傾詐傾瀉冤憤

多看看:逸周書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一稱《周書》。中國古代的歷史文獻彙編。內容主要屬周代。古人認為是儒家整理《尚書·周書》後的逸篇,因稱《逸周書》。實是幾篇周代文獻(如《世俘》、《克殷》、《商誓》、《度邑》、《皇門》、《祭公》、《芮良夫》等),加上戰國時期各學派撰寫的(如《度訓》、《武稱》、《王會》、《職方》、《明堂》等三十餘篇),和漢代撰寫的(如《周月》、《時訓》、《殷祝》等),以及晉以後從古文獻中補綴的幾篇(主要是無注諸

逸少傾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