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逸周書

逸周書

書名。一稱《周書》。中國古代的歷史文獻彙編。內容主要屬周代。古人認為是儒家整理《尚書·周書》後的逸篇,因稱《逸周書》。實是幾篇周代文獻(如《世俘》、《克殷》、《商誓》、《度邑》、《皇門》、《祭公》、《芮良夫》等),加上戰國時期各學派撰寫的(如《度訓》、《武稱》、《王會》、《職方》、《明堂》等三十餘篇),和漢代撰寫的(如《周月》、《時訓》、《殷祝》等),以及晉以後從古文獻中補綴的幾篇(主要是無注諸篇中的一些),才構成今所見的《逸周書》六十篇。書中有些篇,從春秋戰國到漢代迭被引用。《漢書·藝文志》載“《周書》七十一篇”,但到唐時只存四十五篇。此書有晉孔晁注,新、舊《唐書》都載“孔晁注《周書》八卷”,即指此四十五篇。但《隋書·經籍志》載“《周書》十卷,汲冢書”,說成是西晉汲郡戰國魏襄王墓出土之物。《新唐書·藝文志》遂有“《汲冢周書》十卷”與“孔晁注《周書》八卷”並列。宋人把兩部書合併起來,稱為“《汲冢周書》十卷,晉孔晁注”,即今所見六十篇之本。其中無注者十八篇,系從《汲冢周書》併入;有注者四十二篇,則系孔晁所注《逸周書》原篇,惟有三篇已失注。宋代李燾、王應麟已指出汲冢原無《周書》,不當誤稱;明楊慎持此說,主張復稱《逸周書》。清代自《四庫全書總目》及各刊本大都已恢復稱《逸周書》,並有六、七家對該書進行了校正、補註、集訓、平議、斠補、補正等工作。

逸周書字典分解

書國語字典 書 (書) shū 成本的著作:書籍。書刊。書稿。書香。書卷氣(指在說話、作文、寫字、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)。書生氣(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)。 信

順便了解:逸少傾瀉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世說新語.賢媛》:“王右軍郗夫人謂二弟司空、中郎曰:‘王家見二謝,傾筐倒庋(guǐ放物的架子);見汝輩來,平平爾。汝可無煩復往。’”晉王羲之夫人郗氏對兩個兄弟司空(郗愔)、中郎(郗曇)說:“你姐夫家人見二謝(謝安、謝萬,也是王家親戚),把家裡東西,都拿出來招待他們;你倆來,平平常常,以後少去他家。”後因以用“傾箱倒篋”比喻儘其所有之意。唐.李瀚《蒙求》:“逸少傾瀉,平子絕倒(《晉書.衛瓘傳》:“

逸周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