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鴟夷革

鴟夷革

戰國策.燕策二》:“昔者伍子胥說聽乎闔閭,故吳王遠跡至於郢。夫差弗是也,賜之鴟夷(註:即革囊,此指把伍子胥的屍體裝在皮囊中)而浮之江。”《史記.伍子胥列傳》:“(伍子胥)乃自剄死。吳王聞之大怒,乃取子胥屍盛以鴟夷革,泛之江中。吳人憐之,為立祠於江上,因命曰胥山。”

伍子胥死後,以鴟夷囊裹屍,沉入江中。鴟夷革,以馬革製成榼形的皮囊。後因用為詠伍員冤屈而死的典故。

元.曹德〔雙調.沉醉東風〕《隱居》:“鴟夷革屈沉了伍胥,江魚腹葬送了三閭。”此以伍員屈死事寫仕途黑暗。

鴟夷革字典分解

鴟夷的解釋 (1).革囊。《戰國策·燕策二》:“昔者 五子胥 説聽乎 闔閭 ,故 吳王 遠跡至於 郢 。 夫差 弗是也,賜之鴟夷而浮之江。”《史記·伍子胥列傳》:“ 吳王

革國語字典 革 gé 去了毛經過加工的獸皮:皮革。革履(皮鞋)。革囊。 改變:革新。革命(a.原意是改變命運;b.現指改變社會制度、建立新社會的民眾運動;c.亦指改造舊技術

不妨一看:鴟得腐鼠【歷史典故】

《莊子.秋水》:“惠子相梁,莊子往見之。或謂惠子曰:‘莊子來,欲代子相。’於是惠子恐,搜於國中,三日三夜。莊子往見之,曰:‘南方有鳥,其名為鵷雛,子知之乎?夫鵷雛發於南海,而飛於北海,非梧桐不止,非練實不食,非醴泉不飲。於是鴟得腐鼠,鵷雛過之,仰而視之曰:嚇!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!’”後因以“鴟得腐鼠”比喻庸人俗輩得到凡俗的權勢利祿。明 方孝孺《閒居感懷》詩之二:“群鴟得腐鼠,笑汝長苦飢。”

鴟夷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