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因風吹火

因風吹火

因:趁著。趁著風勢吹滅火。比喻乘勢順便行事。《景德傳燈錄.前汝州南院和尚法嗣》:“因風吹火,用力不多。”


偏正 因,趁著。形容順著風勢吹火,比喻趁勢行事。《歧路燈》21回:“承奉他們的色笑,偏會順水推舟;慫恿他們的行事,又會~。”△用於說明憑藉外部有利條件。作事省力便當,容易成功。→順風吹火 因利乘便 因勢而動 乘時乘勢 ↔逆水行舟。 也作“順風吹火”、“因風吹火,用力不多”。

因風吹火字典分解

成語因風吹火的解釋 因:順著。順著風勢吹火,比喻乘便行事,並不費力。常用作謙詞。

吹火的解釋 (1).對火吹氣。《淮南子·說山訓》:“或吹火而然,或吹火而滅,所以吹者異也。” 唐 鄭谷 《淮上漁者》詩:“一尺鱸魚新釣得,兒孫吹火荻花中。” 宋 王闢之

順便了解:因人成事【歷史典故】

因:依靠。指毛遂對一同隨行來的門客說:你們都是依靠別人力量把事情辦成功。後以此典比喻人沒有本事而依賴他人辦事成功而坐享成果。毛遂說服了楚考烈王同意楚、趙聯盟,楚出兵救趙,共同抗秦。當時楚考烈王、平原君趙勝及毛遂都歃血宣誓,締結了合縱南北聯盟的盟約。毛遂左手拿著銅盤盛的血,右手招呼隨行同來的十九位門客說:“各位相繼在堂下歃血宣誓結盟吧。各位平庸無能,都是依靠別人把事情辦成功。”【出典】:

因風吹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