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畔牢愁

畔牢愁

《畔牢愁》是楚辭篇名,西漢文學家揚雄所作。揚雄喜好辭賦,曾以司馬相如為自己創作的典範。但又認為屈原的文才勝過司馬相如,只因為遭遇不幸,寫了《離騷》,就投江自盡了。每讀到屈原的辭賦,就沒有一次不傷心落淚的。揚雄認為君子得志時,就應安步徐行;不得志時,就象龍蛇那樣蟄伏存身,人生的窮達都是命運的安排,又何必在不得志時沉水而死呢?揚雄在創作中,往往學習《離騷》的句法卻反其道而行之,從岷山將這篇文章投至江流中來憑弔屈原,取名為《反離騷》。還仿效屈原的《九章》寫了《畔牢愁》一卷,題意是“與君相離,愁而無聊。”後以“畔牢愁”為典,詠以離君之愁為題旨的作品。

【出典】:

漢書》卷87上《揚雄傳上》3515頁:“(揚雄)又怪屈原文過相如,至不容,作《離騷》,自投江而死,悲其文,讀之未嘗不流涕也。以為君子得時則大行,不得時則龍蛇,遇不遇命也,何必湛身哉!乃作書,往往摭《離騷》文而反之,自岷山投諸江流以吊屈原,名曰《反離騷》;……又旁《惜誦》以下至《懷沙》一卷,名曰《畔牢愁》。”李奇注曰:“畔,離也;牢,聊也。與君相離,愁而無聊也”。

【例句】:

唐·武元衡《聞相公三兄小園置宴以元衡寓直因寄上兼呈中書三兄》:“位高天祿閣,詞異畔牢愁。” 唐·劉禹錫《和蘇郎中尋豐安里舊居寄主客張既中》:“舊隱來尋通德里,新篇寫出畔牢愁。” 唐·杜牧《寄淅東韓八評事》:“夢寐幾回迷蛺蝶,文章應廣伴牢愁。”

畔牢愁字典分解

畔牢愁的解釋 (1). 漢 揚雄 所作辭賦篇名,已佚。《漢書·揚雄傳上》:“又旁《惜誦》以下至《懷沙》一卷,名曰《畔牢愁》。” 顏師古 注引 李奇 曰:“畔,離也。牢,聊也

畔牢的解釋 見“ 畔牢愁 ”。

愁國語字典 愁 chóu 憂慮:憂愁。愁苦。愁楚。愁煩。愁慮。愁郁。愁悶。愁容。愁緒。借酒澆愁。多愁善感。 憂 筆畫數:13; 部首:心; 筆順編號:3123443344

不妨一看:畔牢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畔牢愁”。宋 林逋《和唐異見寄》:“騷人新遺《畔牢》詞,隱几微吟愧所知。”

畔牢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