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席

西席怎么寫好看

西席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清 梁章鉅《稱謂錄》卷八載:“漢明帝尊桓榮以師禮,上幸太常府,令榮坐東面,設幾。故師曰西席。”古人席次尚右,右為賓師之位,居西而面東。後尊稱受業之師或幕友為“西席”。《紅樓夢》二回:“知他正要請一西席,教訓女兒。”清 鈕琇《觚賸續編.琵琶》:“帳中人疑其奸細,捆縛入帳,識為金星西席,乃釋而詢其故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西席的解釋 西賓古時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舊時家塾教師或幕友的代稱故師曰西席。;;《稱謂錄》思忖多時,忽然想起廉家西席一事。;;《鏡花緣》詳細解釋古人席次尚右,右為賓師之位,居西而面東。據 清 梁章鉅 《稱謂錄》
  • 西的字典解釋 西 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。 事物的樣式或方法屬於西方的(多指歐美各
  • 席的字典解釋 席 í 用草或葦子編成的成片的東西,古人用以坐、臥,現通常用來鋪床或炕等:蓆子。草蓆。葦席。竹蓆。涼蓆。席地而坐。席捲(僴 )。 座位:席位。席次。出席。列席。 酒筵,成桌的飯菜:筵席。宴席。酒席。

歷史典故推薦:開疆展土

同“開疆拓土”。元無名氏《射柳捶丸》第四折:“俺則待盡良忠開疆展土,輔助著萬萬年鞏固皇圖。” 見“開疆拓土”。元·無名氏《射柳捶丸》折:“俺則待盡良忠~,輔助著萬萬年鞏俺皇圖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西席歷史

相關歷史

西席_西席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