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匈奴未滅,何以家為

匈奴未滅,何以家為

漢書.霍去病傳》:“霍去病,大將(衛)青姊少兒子也。……去病為人少言不泄,有氣敢往。上(漢武帝)嘗欲教之吳(吳起)、孫(孫武)兵法,對曰:‘顧(念,想)方略(指作戰的策劃、謀略)何如耳,不至學古兵法。’上為治第,令視之,對曰:‘匈奴不滅,無以家為也。’由此上益重愛之。”

西漢時驃騎將軍霍去病,先後六次征伐匈奴,封狼居胥山,威震北鄙,功蓋群僚。漢武帝為了嘉獎他,特為他營造宅第。他言出大義,辭而不受。他的“匈奴不滅,無以家為”,歷來被人傳誦,故後常用指胸懷大局,以國事為重、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。《三國志.吳書.陸抗傳》:“疏曰:匈奴未滅,去病辭館;漢道未純,賈生哀泣。”

匈奴未滅,何以家為字典分解

匈奴的解釋 [Hsiung-Nu;Hun] 古代的一個遊牧民族,與 [第4、5世紀侵入歐洲的] 匈奴族有血緣關係或系同一民族,包括中國歷史上的戎族與狄族。據中國史籍記載,公

順便了解:匈河將軍【歷史官職】

漢朝將軍名號。武帝時有匈河將軍趙破奴,曾奉命出令居。匈河,水名,在匈奴地界。 雜號將軍名,西漢置,掌征伐。《史記·衛將軍驃騎列傳》:“後一歲,為匈河將軍,攻胡至匈河水,無功。”《漢書·武帝紀》:“又遣浮沮將軍公孫賀出九原。匈河將軍趙破奴出令居。”註:“臣瓚曰:浮沮,井名,在匈奴中,去九原二千里。匈河,水名,在匈奴中,去令居千里。”

匈奴未滅,何以家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