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材官

材官

①兵種名。秦、西漢的主要兵種之一。亦稱“材士”。屬徵兵。又有“材官引強”、“材官蹶張”等名,謂其能引強弓,或能腳踏弩張之。秦代諸郡多置。西漢承秦制,置於三輔、上郡、巴蜀、三河、潁川、沛郡、淮陽、汝南等郡國邊郡不置。民年二十三以上,為材官、騎士一歲,以其善射,用於步戰。平時分散務農為民,定時集中操練。遇有戰事,由中央統一徵調戍衛京師或駐守邊塞。間或用於儀仗。東漢建武七年(31)裁。②官署名。三國魏置,隸少府,設材官校尉為長官,掌土木工程用材木及工匠。有材官司馬為佐官。東晉改材官校尉為材官將軍,仍以材官司馬為佐官,有營兵,與二衛、驍騎營皆隸中領軍(領軍將軍)。南朝宋、齊沿置,隸尚書省起部曹。梁、陳復隸少府。

材官字典分解

材官的解釋 (1).謂區別各物的特性而加以利用,使物盡其能。《荀子·解蔽》:“經緯天地而材官萬物。” 楊倞 註:“材謂當其分,官謂不失其任。”(2). 秦 漢 始置的一種

材的解釋 材 cái 木料,泛指一切原料或資料:材料。教(ji刼 )材。素材。題材。就地取材。 能力,資質:材幹(g刵 )。大材小用。因材施教(ji刼 )。 棺木:壽材。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多看看:材與不材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:木雁

材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