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下車鎮

下車鎮

在廣東省和平縣東北部。面積143平方千米。人口2.2萬。鎮人民政府駐下車,人口1340。傳說昔有武官,在當地豎石柱桅桿,以顯威嚴,官員路過均須下車(下馬),故名。建國前屬和平縣第三區。1957年建下車鄉。1958年並長塘、優勝合建浰東公社。1960年析置下車公社,1983年改區,1986年建鎮。地處東江上游山地。主產稻,並產大豆、花生及毛竹、香菇、茶葉等。有鐵礦和農機修配、造紙等廠。有公路西接忠定公路。

下車鎮字典分解

下車的解釋 (1) [get down]∶從車輛上下來(2) [take office]∶官吏到任憲公祖下車以來,久沐德化,素懷瞻仰。——《歧路燈》

鎮國語字典 鎮 (鎮) zhèn 壓:鎮尺(用金屬、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,用來壓書和紙。亦稱“鎮紙”,“壓尺”)。鎮痛。 以武力維持安定:鎮壓(用強力壓制,不許進行政治活動

看一看:下焉者【歷史典故】

《禮記.中庸》:“下焉者,雖善不尊,不尊不信。”鄭玄註:“下謂臣也。”朱熹集註:“下焉者,謂聖人在下,如孔子雖善於禮,而不在尊位也。”後以“下焉者”指次等者。宋 吳如愚《準齋雜說.五累說》:“下焉者困而不學,雖無所知見,而此心以不明為累,所謂下愚也。”

下車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