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高廟

高廟

①宗廟。《後漢書·光武帝紀》:“壬子,起高廟,建社稷於洛陽,立郊兆於城南。”李賢註:“光武都洛陽,乃合高祖以下至平帝為一廟,藏十一帝主於其中。”②廟號為“高”的君主。其具體所指隨文而定。如《史記·袁盎晁錯列傳》:“陛下縱自輕,柰高廟、太后何?”指漢高祖劉邦。俞樾《春在堂隨筆》卷六:“杭州徐文穆公,本為國朝賢相,乾隆九年,引疾去位。高廟賜詩,以寵其行雲。”指清高宗弘曆(乾隆皇帝)。南宋皇帝趙構廟號高宗,宋人也以“高廟”稱之,有時亦稱“高皇”。

高廟字典分解

高廟的解釋 (1).死後廟號為“高”的君主。具體所指隨文而定。(1)指 漢高祖 劉邦 。《史記·袁盎晁錯列傳》:“ 文帝 從 霸陵 上,欲西馳下峻阪。 袁盎 騎,並車擥轡

高的解釋 高 gā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,與“低”相對:高峰。高空。高踞。高原。高聳。高山流水(喻知己、知音或樂曲高妙)。高屋建瓴(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)。高瞻遠矚。 高度:

廟的解釋 廟 (廟) miào 供奉祖先的房屋:家廟。宗廟。太廟。 供神佛或歷史上有名人物的地方:孔廟。岳廟。寺廟。 王宮的前殿,泛指朝廷:廟堂。 筆畫數:8; 部首:

不妨一看:高睿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698唐京兆萬年人。高潁孫。舉明經。遷通義令。歷趙州刺史。武周聖曆元年突厥默啜入寇,睿據城固守,度城將陷,自殺未死,被執不屈,遂為敵所害。謚節。

高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