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謝弟

謝弟

源見“夢惠連”。原指謝惠連,後泛指才智傑出的年輕人。清 黃景仁《哭龔梓樹》詩之二:“每憂謝弟年難永,不信龔生蕙竟焚。”

謝弟字典分解

謝弟的解釋 指才智傑出的年輕人。語本《宋書·謝惠連傳》“﹝ 謝方明 ﹞子 惠連 ,幼而聰敏,年十歲,能屬文,族兄 靈運 深相知賞……卒,時年二十七。” 清 黃景仁 《哭龔

謝的解釋 謝 (謝) xiè 對別人的幫助或贈與表示感激:謝謝。謝儀。謝忱(謝意)。謝恩。謝意。面謝。致謝。感謝。 認錯,道歉:謝過。謝罪。 推辭:謝絕。閉門謝客。 凋落

弟的解釋 弟 dì 同父母(或只同父、只同母)的比自己年紀小的男子:弟弟。兄弟。 親戚或親族間輩分相同的比自己年紀小的男子:表弟。堂弟。 稱同輩比自己年紀小的男性:老弟。

多學一學:謝諤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121——1194字昌國,世稱艮齋先生。臨江軍新喻(今江西新余)人。紹興進士。歷吉州錄事參軍、知分宜縣、監察御史。創義役法,編為一書以獻,詔諸路行其法,民皆稱便。遷右諫議大夫兼侍講。光宗即位,論當節宴飲和妄費。除御史中丞,以提舉太平興國宮歸,卒。贈通議大夫。著有《性學淵源》五卷。

謝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