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擊缺唾壺

擊缺唾壺

晉裴啟《裴子語錄》:“王大將軍每酒後,輒詠:‘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,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,’便以如意擊珊瑚唾壺,壺盡缺。”後因以“擊缺唾壺”形容激賞詩文。唾壺:痰盂。王大將軍:指王敦。


述賓 詠詩時把痰壺都敲得儘是缺口。形容對文學作品的高度讚賞。南朝宋·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豪爽》:“王處仲每酒後,輒詠‘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;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’。以如意打唾壺,壺口盡缺。”△褒義。用於稱讚文藝作品。也作“擊碎唾壺”。

擊缺唾壺字典分解

成語擊缺唾壺的解釋 唾壺:古代的痰盂。形容對文學作品的高度讚賞。後也用以形容有志之士的憤慨之情。

唾壺的解釋 舊時一種小口巨腹的吐痰器皿。《西京雜記》卷六:“ 魏襄王 冢……牀上有玉唾壺一枚。”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漾水》:“絶壁峭峙,孤險雲高,望之形若覆唾壺,高

多看看:擊唾壺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唾壺擊缺”。清 歸莊《與侯彥舟書》:“弟病廢之人,泥塗自甘,顧不能為君擊唾壺耳。”

擊缺唾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