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發號施令

發號施令

《尚書.冏( ㄐㄩㄥˇ jiǒng 炯)命》:“發號施令,罔有不臧。”賊:善。意謂發布命令,使民共曉。


並列 發布指示、命令。語出《尚書·冏命》:“發號施令,罔有不臧。”梁曉聲《一個紅衛兵的自白》:“住口,沒有你對我們~的權力!”△用於上對下的指令。→指手畫腳 頤指氣使 ↔惟命是從 線抽傀儡。也作“發號布令”、“發號出令”、“施號發令”、“施命發號”。

發號施令字典分解

成語發號施令的解釋 號:號令;施:發布。發布命令。現在也用來形容指揮別人。

發號的解釋 發出號令。《淮南子·覽冥訓》:“舉事戾蒼天,發號逆四時,春秋縮其和,天地除其德。”《後漢書·耿弇傳》:“以義征伐,發號回響,天下可傳檄而定。” 宋 梅堯臣 《

施令的解釋 施行政令;施行教令。《鬻子·道符五帝三王傳政甲》:“發教施令為天下福者謂之道,上下相親謂之和。” 唐 韓愈 《元和聖德詩》:“經戰伐地,寬免租簿,施令酬功,急

多看看:發蹤指使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發縱指使”。鄒韜奮《萍蹤憶語》4:“美國在一九一七年參加世界大戰,也是出於華爾街的~的。”

發號施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