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發人深省

發人深省

唐.杜甫《游龍門奉先寺》詩:“欲覺聞晨鐘,令人發深省。”因以“發人深省”謂能啟發人深思省察。茅盾《為民營出版業呼籲》:“這一個‘故事’頗可發人深省。”


兼語 啟發人深思而有所醒悟。語本唐·杜甫《游龍門奉先寺》:“欲覺聞晨鐘,令人發深省。”《海上花列傳》1回:“見今日密於糟糠,即可卜他年之毒於蛇蠍:也算得是欲覺晨鐘,~者矣。”※省,不讀作shěng。△多用於經過思考而很有收穫方面。→發人深思 耐人尋味 ↔執迷不悟。也作“發人猛省”、“發人深醒”。

發人深省字典分解

成語發人深省的解釋 發:啟發;省:醒悟。啟發人深刻思考,有所醒悟。

深省的解釋 [thoroughly realize] 深深地覺醒發人深省的教訓

順便了解:發庫門【歷史地名】

清置,為柳條邊門之一。即今遼寧法庫縣(法庫鎮)。《清一統志·奉天府二》:發庫邊門“在開原縣西北,西至彰武台邊門一百二十里”。

發人深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