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桑新婦

桑新婦

《曲海總目提要》卷三十引《廣輿記.山東兗州府.流寓人物》:“〔莊周〕一日游山下,過一新冢,有少婦縞素扇墳,曰:‘受夫約,墳土乾乃嫁,故扇之欲其早乾耳。’”後因以“桑新婦”指狠心不賢的妻子。桑新,“喪心”的諧音。元 關漢卿《蝴蝶夢》二折:“我若學嫉妒的桑新婦,不羞見那賢達的魯義姑?”

桑新婦字典分解

桑新婦的解釋 《曲海總目提要》卷三十引《廣輿記·山東兗州府·流寓人物》:“﹝ 莊周 ﹞一日游山下,過一新塚,有少婦縞素扇墳,曰:‘受夫約,墳土乾乃嫁,故扇之欲其早乾耳。’”後

婦國語字典 婦 (婦) fù 已婚的女子:婦人。少(sh刼 )婦。 妻,與“夫”相對:夫婦。 兒媳:婦姑(婆媳)。媳婦。 泛指女性:婦女。婦孺(婦女兒童)。婦幼。 夫 筆

也學習下:桑林戍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陝西略陽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56略陽縣: 桑林戍,“ 《志》 云: 五代唐末,興州所領有三泉、西縣、金牛、桑林等戍。清泰初,興州刺史劉遂請悉集戍兵還洛,於是散關以南城鎮,無復守御,悉為蜀人所有”。

桑新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