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犧尊溝斷

犧尊溝斷

莊子.天地》:“百年之木,破為犧尊,青黃而文之;其斷在溝中。比犧尊於溝中之斷,則美惡有間矣,其於失性一也。”

同是百年之木,破木之後,有的做成了雕飾美麗的酒樽,有的則棄置在溝中成了一段爛木頭。莊子認為,對於犧尊和斷木來說,其命運境遇一美一惡,固然不同,但從此失去它們原來自然生存的天性卻是一樣的。後因以“犧尊溝斷”用為比喻窮達遭際不同的典故。犧尊,刻為犀牛形或刻畫有犀牛形之酒樽。

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七《水亭偶題》:“溝中木斷誰曾問,空里蓬征自不知。”

犧尊溝斷字典分解

犧尊的解釋 亦作“ 犧樽 ”。亦作“ 犧罇 ”。亦作“ 犧鐏 ”。古代酒器。作犧牛形,背上開孔以盛酒。或說於尊腹刻畫牛形。《詩·魯頌·閟宮》“白牡騂剛,犧尊將將。” 朱熹

不妨一看:犧氏琴【歷史典故】

晉 皇甫謐《帝王世紀》:“燧人氏沒,庖犧氏代之……是稱太昊,都陳,作瑟三十六弦,長八尺一寸。”後因泛指琴瑟為“犧氏琴”。宋 梅堯臣《茂芝上人歸姑蘇》詩:“身衣竺乾服,手援犧氏琴。”

犧尊溝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