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周南留滯

周南留滯

《史記.太史公自序》:“是歲天子始建漢家之封,而太史公(指司馬談)留滯周南不得與從事,故發憤且卒。”後因以“周南留滯”為滯留某地而毫無建樹之典。唐 杜甫《寄韓諫議注》詩:“周南留滯古所惜,南極老人應壽昌。”亦用稱羈旅他鄉。唐 白居易《詠身》:“周南留滯稱遺老,漢上羸殘號半人。”

周南留滯字典分解

周南的解釋 (1).《詩·國風》之一。後人認為《周南》所收大抵為今 陝西 、 河南 、 湖北 之交的民歌,頌揚 周 德化及南方。 漢 以後被作為詩教的典範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

留滯的解釋 亦作“ 留蹛 ”。1.停留;羈留。《史記·太史公自序》:“是歲天子始建 漢 家之封,而太史公留滯 周南 ,不得與從事,故發憤且卒。” 唐 王建 《荊門行》:“

多看看:周厚轅【歷史人物】

清江西湖口人,字馭遠,一字駕堂,號載軒。周池孫。乾隆三十六年進士,官翰林院編修,嗣遷戶科給事中,巡天津漕務。有《游蜀草》等。

周南留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