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周世宗抑佛

周世宗抑佛

五代時後周世宗柴榮抑制寺院經濟的事件。唐末、五代之際,佛教在中國廣為流傳,寺院經濟惡性發展。後漢時每縣佛寺精舍不下三十餘處,境內僧尼多達十萬餘人。寺院侵吞田產,寺戶免納租稅,僧尼不耕不織,坐費衣食,嚴重影響了封建國家的經濟發展。顯德二年(公元955年),周世宗柴榮下令抑佛。規定無敕額寺院一律廢除,僧尼還俗; 只準在開封、洛陽、京兆(今陝西西安)、大名(今河北大名)和青州(今山東益都)等五地設戒壇剃度僧尼,其它各地不得私度,違者科以重罰;嚴格剃度條件,男年十五、女年十三以上,熟悉一定數量佛經,並得到父母、祖父母或同居伯、叔、兄長同意之後,方可出家。是年,存寺院2,694所,留僧尼61,200人,廢寺院30,336所,迫使大批僧尼還俗。又下詔悉毀天下銅佛像以鑄錢。周世宗抑佛,是繼“三武”(北魏太武帝、北周武帝、唐武宗)滅佛之後的又一次大規模的抑佛運動。

多學一學:周飛鵬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911字翔千。江西新建(今南昌)人。武舉人,累官至都司,充湖北襄防馬隊管帶,駐老河口。宣統三年,武昌起義後,因反對革命被殺死。

周世宗抑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