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遠志與小草

遠志與小草

《世說新語.排調》:“謝公(謝安)始有東山之志,後嚴命屢臻,勢不獲已,始就桓公(桓溫)司馬。於時,人有餉桓公藥草,中有遠志,公取以問謝:‘此藥又名小草,何一物而有二稱?’謝未即答,時郝隆在坐(晉郝隆字仕治,為桓溫參軍),應聲答曰:‘此甚易解:處則為遠志,出則為小草。’謝甚有愧色。桓公目謝而笑曰:‘郝參軍此過乃不惡,亦極有會(會,領悟、理解)。’”

遠志,即蕀苑,是一種中藥名,根稱遠志,苗叫小草。謝安本在東山隱居,後因朝命屢降,才出山就職。郝隆機敏多智,恰巧利用桓溫向謝安發問之機,抓住遠志兩稱與謝安出山之事相似的特徵,語意雙關,對謝安作了並不帶惡意的嘲諷,使謝甚不自得。桓溫笑語調解,既為謝安解了嘲,又兼譽郝隆之智。後因用為詠隱居待時與出仕從政之事的典故。

宋.辛棄疾《洞仙歌.舊交貧賤闋》詞,“看匆匆哂笑,爭出山來,憑誰問:小草何如遠志。”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七《和范待制月夜有感》:“坐客笑談嘲遠志,故人書札寄當歸。”

遠志與小草字典分解

遠志的解釋 (1) [thinleaf milkwort(Polygala tenuifolia)]∶一種遠志屬植物(2) [milkwort]∶遠志屬植物的泛稱西伯利亞遠

也學習下:遠水救不得近渴【歷史典故】

主謂 遠處的水解救不了眼前的乾渴。宋·陳師道《烏呼行》:“不應遠水救近渴,空倉四壁雀不鳴。”明·張四維《雙烈記·代役》:“你說千金報我,~。見鐘不打何須鑄,還算咱免淘閒氣。”△貶義。比喻緩不濟急。→遠水不救近火。也作“遠水不解近渴”、“遠水解不了近渴”。

遠志與小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