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遠交近攻

遠交近攻

戰國時范睢為秦國籌畫的一種外交策略, 即結交遠邦,進攻近鄰。周赧王四十五年(公元前270年),秦相國穰侯魏冉使客卿灶(一作造)攻取了齊國的剛(今山東寧陽東北)、壽(今山東東平西南)兩地。魏國人范睢(時化名為張祿)在向秦昭襄王遊說時,抨擊了穰侯越過韓、魏而遠攻齊之剛、壽的錯誤, 並提出了“遠交近攻”的策略。他說:王不如遠交而近攻。這樣,取得一寸領土則是王的一寸領土,取得一尺領土也是王的一尺領土。秦昭襄王採納了范睢的建議,拜他為客卿,謀畫軍事。後來范睢代穰侯魏冉為相國。遠交近攻遂成為秦進行兼併戰爭的國策。

遠交近攻字典分解

成語遠交近攻的解釋 聯絡距離遠的國家,進攻鄰近的國家。這時戰國時秦國採取的一種外資策略。後也指待人處世的一種手段。

遠交的解釋 (1).謂與遠方的人結交。《管子·法禁》:“遠交以踰羣,假爵以臨朝者,聖王之禁也。”《漢書·武帝紀》:“今豪傑多遠交,依東方羣盜。”(2).指遠方的朋友。 宋

也學習下:遠安縣【歷史知識】

北周改高安縣置。治今湖北遠安縣西北。為汶陽郡治。隋屬夷陵郡。唐宋屬峽州。元屬峽州路。明屬夷陵州,成化四年(1468)移治今縣東,崇禎十三年(1640)移今治。清雍正十三年(1735)改屬荊州府,乾隆五十六年(1791)又屬荊門直隸州。

遠交近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