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犬之聲相聞,老死不相往來

歷史字典解釋

戰國時期以老子為代表的一種復古思想。後則泛指彼此互不通聲氣。老子認為,國家要小,人民要少,即使有各種器具,也不使用;使人民不用生命去冒險,不向遠方遷徙;雖有船和車,沒有必要乘坐它;雖有武器裝備,沒有地方列它。使人民再用古代結繩記事的辦法。吃得香甜,穿得漂亮,住得安適,過得習慣,鄰國互相望得見,雞鳴犬吠互相聽得見,而人民直到老死,不相往來。

【出典】:

《老子》80章:“小國寡民,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;使民重死而不遠徙;雖有舟輿,無所乘之;雖有甲兵,無所陳之。使人復結繩而用之。其食,美其服,安其居,樂其俗,鄰國相望,雞犬之聲相聞,民至老死,不相往來。”

【例句】:

西漢·司馬遷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:“老子曰:‘至治之極,鄰國相望,雞狗之聲相聞,民各甘其食,美其服,安其俗,樂其業,至老死不相往來。’必用此為務,挽近世,塗民耳目,則幾無行矣。”


其他 雞狗的叫聲都能聽到,而雙方一輩子到死也沒有互相交往。比喻人或單位之間互不通信息和交流的情況。語本《老子》80章:“甘其食,美其服,安其居,樂其俗。鄰國相望,雞犬之聲相聞,民至老死不相往來。”毛澤東《黨委會的工作方法》:“有些人不是這樣做,而是像老子說的‘雞犬之聲相聞,老死不相往來’,結果彼此之間就缺乏共同的語言。”※相,不讀作xiàng。△用於社會交往方面。→各不相謀 ↔此唱彼和

詞語分解

  • 往來的解釋 ∶去和來往來種作。;;晉; 陶淵明《桃花源記》往來視之。;;唐; 柳宗元《三戒》往來翕忽。;;唐; 柳宗元《至小丘西小石潭記》往來而不絕。;;宋; 歐陽修《醉翁亭記》 ∶交往;過從老死不相往來。;;

歷史典故推薦:鶴表

源見“遼東鶴”。指華表。唐 彙征《上天竺寺經幢記》:“仰窺鶴表以爭高,側視雁層而競巧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雞犬之聲相聞,老死不相往來歷史

相關歷史

雞犬之聲相聞,老死不相往來_雞犬之聲相聞,老死不相往來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