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國相

國相

春秋戰國輔政大臣之稱。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:“困獸猶鬥,況國相乎? ”②漢、晉以降諸王、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國行政長官。參見“相”。③西夏官名,位居中書令之上,總攬國家軍政大計,多由外戚把持。④女真官名,為管理行政事務的要職。金朝建國後省。⑤太平天國東王以下各王男系後輩的稱謂,對外也稱國宗。督軍或出任地方官者,加提督軍務銜。


官名,東周時就有此官,掌輔佐國君處理政務。後代稱宰相、丞相等。皇帝的佐官有國相,諸侯國的佐官也設國相,漢代諸侯王的封國也設國相。後來,佐漢天子的稱國相,佐諸侯王的只稱相,掌輔佐督察,王若犯法,相受牽連。《史記·晉世家》:“過鄭,鄭文公弗禮。鄭叔瞻諫其君曰:晉公子賢,而其從者皆國相。”《後漢書·光武十王列傳》:“錯為太子時,愛康鼓吹妓女宋閏,使醫張尊招之不得,錯怒,自以劍刺殺尊,國相舉奏,有詔勿案。”

國相字典分解

國相的解釋 (1).古時輔政的大臣。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:“困獸猶鬭,況國相乎!”(2).比喻具有輔國之才的人。《史記·晉世家》:“ 晉公子 賢,而其從者皆國相。”(3).

國的解釋 國 (國) guó 有土地、人民、主權的政體(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):國家。國土。國體(a.國家的性質;b.國家的體面)。國號。國度(指國家)。國策。國情。國

相的解釋 相 xiāng 互動,行為動作由雙方來:互相。相等。相同。相識。相傳(chu俷 )。相符。相繼。相間(ji刵 )。相形見絀。相得益彰(兩者互相配合,更加顯出雙方

多學一學:國防部財務局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國民黨政府設定,直屬於參謀總長,掌管國防經費的領取、發放、保管等業務。設局長一人,中將級;副局長一人,少將級。局內分設三處,處下設科。處長、副處長均為少將或上校級,科長為上校級。

國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