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生功止過

生功止過

鼓勵立功,防止過失。《韓非子.說疑》:“賞有功,罰有罪,而不失其人,方在於明者也,非能生功止過者也。”


並列 創立新功,制止犯罪。《韓非子·說疑》:“賞有功,罰有罪,而不失其人,方在於人者也,非能~者也。”△褒義。

生功止過字典分解

成語生功止過的解釋 鼓勵立功,防止過失。《韓非子·說疑》:“賞有功,罰有罪,而不失其人,方在於明者也,非能生功止過者也。”

多學一學:生子當如孫仲謀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三國志.吳書.吳主孫權傳》裴松之注引《吳歷》:“曹公出濡須(水名,在安徽巢縣,源出巢湖,至無為縣東入長江。此指出濡須口。下文須口,即濡須口),作油船,夜渡洲上。權以水軍圍取,得三千餘人,其沒溺者亦數千人。權數挑戰,公堅守不出。權乃自來,乘輕船,從濡須口入公軍。諸將皆以為是挑戰者,欲擊之。公曰:‘此必孫權欲身見吾軍部伍也。’敕軍中皆精嚴,弓弩不得妄發。權行五六里,回還作鼓吹。公見舟船器仗軍伍整肅,

生功止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