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簞瓢屢空

簞瓢屢空

晉.陶淵明《五柳先生傳》:“環堵蕭然,不蔽風日,短褐穿結,簞瓢屢空。”

簞:盛飯竹器。瓢:舀水器。簞瓢屢空,指缺少飲食,形容極為貧窮。

《警世通言》卷六:“爭奈此人簞瓢簍空,若待媒證求親,俺父親決然不肯。”


主謂 簞,盛飯的竹器。瓢,舀水的器具。形容一無所有,貧窮至極。晉·陶淵明《五柳先生傳》:“環堵蕭然,不蔽風日,短褐穿結,~。”△用於生活貧苦方面。也作“簞瓢屢罄”。

簞瓢屢空字典分解

成語簞瓢屢空的解釋 簞:盛飯竹器;瓢:舀水器。吃的喝的匱乏。形容生活非常貧困。

簞瓢的解釋 (1).盛飯食的簞和盛飲料的瓢。亦借指飲食。 晉 陶潛 《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敬遠》詩:“勁氣侵襟袖,簞瓢謝屢設。”《北史·薛辯傳》:“ 濬 遺書 謨 曰:

屢空的解釋 (1).經常貧困。謂貧窮無財。《論語·先進》:“ 回 也其庶乎!屢空。” 何晏 集解:“言 回 庶幾聖道,雖數空匱而樂在其中。” 晉 陶潛 《始作鎮軍參軍經曲

也學習下:簞瓢屢罄【歷史典故】

猶簞瓢屢空。晉 陶潛《自祭文》:“簞瓢屢罄,絺綌冬陳。” 見“簞瓢屢空”。

簞瓢屢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