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攘外安內

攘外安內

攘:排除。排除外來侵略,安定國家內部。《野叟曝言》七二回:“管仲一匡九合,攘外安內,其功甚大。”


並列 攘,抵禦,排除。抗禦外侵,平定內亂。《野叟曝言》72回:“管仲一匡九合,~,其功甚大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述安邦治國。

攘外安內字典分解

成語攘外安內的解釋 攘:排除。原就藥的療效而言。後多指安定內部,排除外患。

攘外的解釋 排除外患。 明 張居正 《陳六事疏》:“臣聞帝王之治,攘外必先安內。” 清 黃遵憲 《大獄》詩之一:“陰謀圖一逞,攘外計何愚。” 鄭振鐸 《集外·漩渦》:“

安內的解釋 安定內部。《尉繚子·踵軍令》:“奉王之命,授持符節,名為順職之吏。非順職之吏而行者,誅之。戰合表起,順職之吏乃行,用以相參,故欲戰先安內也。” 鄭振鐸 《漩渦》

多看看:攘人之美【歷史典故】

猶“掠人之美”。宋.王讜《唐語林.文學》:“與柳八、韓七詣施士丐聽《毛詩》,說:‘維鵜在梁’,梁,人取魚之梁也。言鵜自合求魚,不合於人樑上取其魚。譬之人,自無善事攘人之美者,如鵜在人之梁。毛註失之矣。” 述賓 奪取別人的好處。宋·王讜《唐語林·文學》:“劉禹錫云:與柳八、韓七詣施士丐聽《毛詩》,說“維鵜在梁”,梁,人取魚之梁也。言鵜自合求魚,不合於人樑上取其魚。譬之人,自無善事,~者,如鵜在人之梁

攘外安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