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汲深綆短

汲深綆短

源見“綆短汲深”。喻力不勝任。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《辛亥革命.人民反清鬥爭資料》:“東省幅員廣闊,政務殷繁,臣才識庸暗,實有汲深綆短之虞。”


並列 水井深吊繩短,取不到水。比喻能力有限,不能勝任。語本《莊子·至樂》:“褚小者不可以懷大,綆短者不可以汲深。”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《辛亥革命·人民反清鬥爭資料·山東萊陽縣官民交戰事餘聞》:“東省幅員廣闊,政務殷繁,臣才識庸暗,實有~之虞。”△貶義。用於表示人的能力。

汲深綆短字典分解

成語汲深綆短的解釋 指井深而吊繩短。後比喻力不勝任。

汲深的解釋 謂從深井裡汲水。比喻從事費力的工作。 唐 司空圖 《注愍征賦後述》:“將研旨遠之機,已盡汲深之力。” 宋 陳造 《贈錢郎中》詩:“效奇乏良策,汲深慚短綆。”

綆短的解釋 見“ 綆短汲深 ”。

順便了解:【歷史地名】

戰國魏邑。在今河南衛輝市西南二十里汲城村。《史記·秦本紀》: 莊襄王三年(前247),“蒙驁攻魏高都、汲,拔之”。又,《秦始皇本紀》:七年(前240),“以攻龍、孤、慶都,還兵攻汲”。 古邑名。戰國魏邑。在今河南省衛輝市西南。西漢置為縣。

汲深綆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