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盜鐘掩耳

盜鐘掩耳

同“掩耳盜鈴”。唐 吳兢貞觀政要.公平》:“為之而欲人不知,言之而欲人不聞,此猶捕雀而掩目,盜鐘而掩耳者,只以取誚,將何益乎?”《雲笈七籤》卷九十:“若人不知則鬼神知之,鬼神已知而雲不知,是盜鐘掩耳之智也。”


連動 比喻自欺欺人。宋·朱熹《與鍾戶部論虧欠經總制錢書》:“此又與~之見無異,蓋其心非有所蔽而不知,特藉此說以詿誤朝聽耳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自欺。→掩耳盜鈴。也作“盜鈴掩耳”。

盜鐘掩耳字典分解

成語盜鐘掩耳的解釋 盜:盜竊;鍾:古代一種樂器。偷鍾時捂住自己的耳朵。比喻自欺欺人。

盜鐘的解釋 見“ 盜鐘掩耳 ”。

掩耳的解釋 (1).捂住耳朵不聽。《左傳·昭公三十一年》:“ 荀躒 掩耳而走。” 漢 荀悅 《漢紀·昭帝紀》:“面刺王過,王至掩耳趨走。” 唐 韓愈 《寄盧仝》詩:“勸

也學習下:盜鈴掩耳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掩耳盜鈴”。清 傷時子《蒼鷹擊.戕藩》:“你看他盜鈴掩耳欺天下,賣國甘心作皇帝,有甚商量!” 見“盜鐘掩耳”。

盜鐘掩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