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向若驚嘆

向若驚嘆

同“向若而嘆”。宋 辛棄疾《哨遍.秋水觀》詞:“渺滄溟,望洋東視,逡巡向若驚嘆,謂我非逢子。大方達觀之家,未免長見,猶然笑耳。”

向若驚嘆字典分解

向若的解釋 假如。 唐 皇甫曾 《遇風雨作》詩:“向若家居時,安枕春夢熟。” 唐 趙璘 《因話錄》卷六:“嗟夫!向若 楊君 不遇……安得秉鈞入輔,為帝股肱?”

驚嘆的解釋 [exclaim(with admiration)] 驚奇讚嘆

順便了解:向隅而泣【歷史典故】

漢.劉向《說苑.貴德》:“今有滿堂飲酒者,有一人獨索然向隅而泣,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。”隅:牆角。原指未能參加飲酒而在一旁哭泣。後因以“向隅而泣”作為形容孤獨、絕望的悲泣的典故。宋.洪邁《夷堅丁志.王從事妻》:“一人鄉隅而泣,滿堂為之不樂,教授既爾,吾曹何心樂飲哉?”鄉:向。《漢書.刑法志三》:“古人有言:‘滿堂而飲酒,有一人鄉隅而悲泣,則一堂皆為之不樂。’” 偏正 向著牆角哭泣。形容非常孤立或失望

向若驚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