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向隅而泣

向隅而泣

漢.劉向《說苑.貴德》:“今有滿堂飲酒者,有一人獨索然向隅而泣,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。”隅:牆角。原指未能參加飲酒而在一旁哭泣。後因以“向隅而泣”作為形容孤獨、絕望的悲泣的典故。宋.洪邁《夷堅丁志.王從事妻》:“一人鄉隅而泣,滿堂為之不樂,教授既爾,吾曹何心樂飲哉?”鄉:向。《漢書.刑法志三》:“古人有言:‘滿堂而飲酒,有一人鄉隅而悲泣,則一堂皆為之不樂。’”


偏正 向著牆角哭泣。形容非常孤立或失望。語出漢·劉向《說苑·貴德》:“今有滿堂飲酒者,有一人獨索然向隅而泣,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。”毛澤東《新民主主義論》:“在中國從事革命的一切黨派,一切人們,誰不懂得這個歷史特點,誰就不能指導這個革命和進行這個革命到勝利,誰就會被人民拋棄,變為~的可憐蟲。”△常用於寫孤獨、絕望時的表現。→向隅之感 ↔受寵若驚躊躇滿志。也作“鄉隅而泣”、“向隅獨泣”、“向隅之泣”。

向隅而泣字典分解

成語向隅而泣的解釋 向:對著;隅:牆角;泣:小聲地哭。一個人面對牆腳哭泣。形容沒有人理睬,非常孤立,只能絕望地哭泣。

向隅的解釋 [stand in a corner——be disappointed for lack of opportunity] 面對著角落,比

也學習下:向空書【歷史典故】

謂遇事不順心而憂愁煩悶。唐盧綸《和徐法曹贈崔洛陽斑竹杖以詩見答》: “勁堪和醉倚,輕好向空書。” 參見:○咄咄怪事

向隅而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