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暗點頭

暗點頭

源見“朱衣點頭”。指科舉中選。《古今小說.趙伯升茶肆遇仁宗》:“舊年曾作登科客,今日還期暗點頭。”

暗點頭字典分解

暗點頭的解釋 朱衣點頭。傳為 宋 歐陽修 主考閱卷事。後“暗點頭”遂成科舉中選的代稱。《古今小說·趙伯昇茶肆遇仁宗》:“舊年曾作登科客,今日還期暗點頭。” 清 張岱 《夜

頭國語字典 頭 (頭) tóu 人身體的最上部分或動物身體的最前的部分:頭骨。頭腦。頭臉(a.頭和臉;b.指面貌;c.指面子,體面)。頭角(ji僶 )(喻青年的氣概或才華)

多看看:暗度金針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金針”。喻暗中給人傳授某種訣竅。清 楊潮觀《汲長孺矯詔發倉》:“挑動的書生迂闊代人勞,怎知俺暗度金針箇中巧。” 述賓 比喻暗中行事。蔡東藩、許廑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:“法使道:‘日本政府也曾願入協約國團體,為何與中國秘密訂約?’美使道:‘日本政府,向來主張~。’”△用於描寫名實不符。→暗度陳倉 暗渡陳倉

暗點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