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暗箭難防

暗箭難防

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防備。元無名氏《獨角牛》第二折:“孩兒也,一了說:明槍好躲,暗箭難防。我暗算他,搬將過來,則一拳打倒那廝,救你父親。”


見“明槍容易躲,暗箭最難防”。《九尾龜》33回:“他們這一班留學生,當真的結了團體和我做起對來,從來~,明槍易躲。”

暗箭難防字典分解

成語暗箭難防的解釋 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,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。亦作“明槍易躲,暗箭難防”。

暗箭的解釋 (1) [arrow shot from hiding]∶從暗地裡射出的箭(2) [secret activities designed to hurt som

多學一學:暗香浮動【歷史典故】

暗香:清幽的香氣。特指梅花的清香在空氣中飄浮。宋.林逋《山園小梅》:“疏影橫斜水清淺,暗香浮動月黃昏。”宋.辛棄疾《念奴嬌.賦傅岩叟香月堂兩梅》:“疏影橫斜,暗香浮動,把斷春訊息。”明.張岱《補孤山種梅序》:“疏影橫斜,遠映西湖清淺;暗香浮動,長陪夜月黃昏。”

暗箭難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