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尊無二上

尊無二上

上:舊指君主、帝王。指國家不能有兩個君王。《禮記.坊記》:“天無二日,土無二王,家無二主,尊無二上,示民有君臣之別也。”也指至高無上的地位。


主謂 至尊者不允許有二人同樣高高在上,即國無二君。也指至高無上。語出《禮記·坊記》:“天無二日,土無二王,家無二主,~,示民有君臣之別也。”《老殘遊記》11回:“你莫非以為上帝是~之神聖嗎?”△多用於描寫權威、地位方面。

尊無二上字典分解

成語尊無二上的解釋 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個皇帝。猶言國無二君。引申為至高無上。

順便了解:尊樂毅【歷史典故】

《戰國策.燕策一》:“於是昭王為隗築宮而師之。樂毅自魏往,鄒陽自齊往……二十八年,燕國殷富,士卒樂佚輕戰。於是遂以樂毅為上將軍,與秦、楚、三晉合謀以伐齊。”戰國時,燕昭王築宮求賢,樂毅從魏國來,燕王拜他為上將軍,封昌國君。後遂用為尊敬賢士之典。唐.陳子昂《感遇詩三十八首》其十六:“燕王尊樂毅,分國願同歡。”

尊無二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