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尊年尚齒

尊年尚齒

尚:崇尚。齒:年齡,歲數。指尊重年高歲數大的老人。《周書.武帝紀上》:“尊年尚齒,列代弘規,序舊酬勞,哲王明範。”清.魏裔介《經世大法在方策論》:“父事三老,兄事五更,烏有不法先王之尊年尚齒而可為治者乎?”


並列 尚,尊重;齒,歲數,年齡。尊重老人。《周書·武帝紀上》:“~,列代弘規,序舊酬勞,哲王明範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社會風尚或處世方面。

尊年尚齒字典分解

成語尊年尚齒的解釋 年:年齡。尚:崇尚。齒:歲數。指尊重老年人。

尊年的解釋 (1).高齡。《後漢書·章帝紀》:“三老,尊年也。” 唐 呂岩 《憶江南》詩:“百歲夢中看即過,勸君修煉保尊年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四回:“你一個尊年人,不要討

尚齒的解釋 尊崇年長者。《禮記·祭義》:“是故朝廷同爵則尚齒。” 鄭玄 註:“同爵尚齒,老者在上也。”《莊子·天道》:“宗廟尚親,朝廷尚尊,鄉黨尚齒,行事尚賢,大道之序也。

也學習下:尊法【歷史人物】

唐僧。西印度人,梵名伽梵達磨。高宗永徽年間來華,譯有《大悲心陀羅尼經》。後不知所終。

尊年尚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