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杜文秀

杜文秀

1828—1872

清雲南永昌(今保山)金雞村人,字雲煥,號百香。回族。廩生出身。鹹豐六年(1856)反抗清政府支持臨安惡霸鎮壓回民,在蒙化(今巍山)聯合漢、彝、白、傈僳等族人民起義,攻克大理,被推為總統兵馬大元帥,建立平南國。宣布回響太平天國號召,施行輕賦稅、重生產等政策。此後,略定滇中各地,六次粉碎清軍大規模的進攻。全盛時,占領雲南五十三州縣,勢力達貴州興義、普安。同治元年(1862)派兵入川,配合太平軍石達開部作戰,被清軍所阻。六年,義軍進攻昆明,給清軍以有力打擊。十一年清軍陷大理,他服毒後為署雲貴總督岑毓英所殺。

杜文秀_杜文秀介紹_歷史知識

杜文秀帥印

杜文秀字典分解

秀國語字典 秀 xiù 植物吐穗開花,多指莊稼:秀穗。秀而不實(喻人很聰明,卻未做出實際成績)。苗而不秀(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)。 特別優異的,亦指特別優異的人:秀異。秀才。

看一看:杜爾伯特中後左旗【歷史地名】

清乾隆十八年(1753)設,屬蒙古科布多。旗府駐地在今蒙古國烏布蘇省烏布蘇諾爾湖南。

杜文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