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廷爭面折

廷爭面折

見“面折廷爭”。《晉書·潘岳傳》:“雖~,猶將祈請而求焉。”

廷爭面折字典分解

成語廷爭面折的解釋 廷爭:在朝廷上爭論;面折:當面指責別人的過失。指直言敢諫。

廷爭的解釋 在朝廷上向皇帝極力諫諍。《史記·呂太后本紀》:“ 陳平 、 絳侯 曰:‘於今面折廷爭,臣不如君。夫全社稷,定 劉氏 之後,君亦不如臣。’” 唐 劉餗 《隋唐嘉

面折的解釋 當面批評、指責。《史記·汲鄭列傳》:“ 黯 為人性倨,少禮,面折,不能容人之過。”《南史·劉苞傳》:“ 苞 居官有能名,性和直,與人交,面折其非,退稱其美。”

也學習下:廷尉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亦稱廷尉卿。戰國秦始置,秦、西漢沿置。景帝中六年 (前144)改名大理,武帝建元四年(前137)復舊。秩中二千石,列位九卿,為中央最高司法審判機構長官,遵照皇帝旨意修訂法律,匯總全國斷獄數,主管詔獄。文武大臣有罪,由其直接審理收獄,重大案件由皇帝派人會審。又為地方司法案件的抗訴機關,負責覆核審決郡國疑獄,或上報皇帝,有時也派員至郡國協助審理重要案件。屬官有正,左、右監,宣帝時增置左、右平。

廷爭面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