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爭名者於朝,爭利者於市

爭名者於朝,爭利者於市

朝( ㄔㄠˊ cháo ):朝廷。泛指官場。市:市場。 爭名的要在朝廷上爭,爭利的要在市場上爭。 表示爭名逐利要認定場所。語出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“臣聞爭名者於朝,爭利者於市。今三川、周室,天下之市朝也,而王不爭焉,顧爭於戎狄,去王業遠矣。”宋.陳亮《孫天誠墓志銘》:“夫爭名者於朝,爭利者於市,而善致富者則曰:‘人棄我取,人取我與’。”也單引〔爭名者於朝〕。清.包世臣《書贈王汝霖》:“語云:‘爭名者於朝’。爭名之地,敗行尤易。”

爭名者於朝,爭利者於市字典分解

爭名的解釋 爭名望或爭名譽。《荀子·富國》:“布衣紃屨之士誠是,則雖在窮閻漏屋,而王公不能與之爭名。” 王先謙 集解:“王公不能與之爭名,言名過王公也。” 唐 杜甫 《贈

不妨一看:爭名者於朝,爭利者於市【歷史典故】

朝( ㄔㄠˊ cháo ):朝廷。泛指官場。市:市場。 爭名的要在朝廷上爭,爭利的要在市場上爭。 表示爭名逐利要認定場所。語出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“臣聞爭名者於朝,爭利者於市。今三川、周室,天下之市朝也,而王不爭焉,顧爭於戎狄,去王業遠矣。”宋.陳亮《孫天誠墓志銘》:“夫爭名者於朝,爭利者於市,而善致富者則曰:‘人棄我取,人取我與’。”也單引〔爭名者於朝〕。清.包世臣《書贈王汝霖》:“語云:

爭名者於朝,爭利者於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