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起衰

起衰

蘇軾《潮州韓文公廟碑》:“文起八代之衰,而道濟天下之溺。”本謂韓愈的古文振起了東漢 魏 晉 宋 齊 梁 陳 隋八代文運衰頹之勢。後因用“起衰”表示振興衰頹的文運,建樹富有生命力的新文風。清 蔣士銓《一片石.祭碑》:“兄文能泣鬼,力可起衰。”清 王文瑋《讀書》詩:“起衰七百年,此語吾信不?”

起衰字典分解

起衰的解釋 (1).語出 宋 蘇軾 《潮州韓文公廟碑》:“文起八代之衰,而道濟天下之溺。”謂振興文運衰頹之勢,建樹富有生命力的新文風。 清 蔣士銓 《一片石·祭碑》:“

起的解釋 起 qǐ 由躺而坐或由坐而立等:起床。起立。起居。起夜。 離開原來的位置:起身。起運。起跑。 開始:起始。起碼(最低限度,最低的)。起步。起初。起訖。起源。 拔

衰的解釋 衰 shuāi 事物發展轉向微弱:衰微。衰弱。衰老。盛(sh坣g )衰。興(x塶g )衰。 興盛 筆畫數:10; 部首:衣; 筆順編號:4125113534

多學一學:【歷史知識】

①出仕、舉用。《戰國策·秦二》:“起樗里子於國。”②官吏出身。《漢書·蕭何曹參傳》:“蕭何、曹參皆起秦刀筆吏。”

起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