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起早睡晚

起早睡晚

ㄑㄧˇ ㄗㄠˇ ㄕㄨㄟˋ ㄨㄢˇ qǐ zǎo shuì wǎn 597 ① 猶起早貪黑。老舍《四世同堂》三一:“你們可是得聽我的,我一心秉正,起早睡晚,勞心淘神,都是為了你們。”


並列 ①起得早睡得晚。老舍《四世同堂》31:“你們可是聽我的,我一心秉正,~,勞心淘神,都是為了你們。”②早晨起床和晚上睡覺。生活起居。《兒女英雄傳》4回:“卻說那公子雖然走了幾程路,一路的梳洗吃喝拉撒睡,都是嬤嬤爹經心用意服侍。不是煮塊火腿,便是炒些果子醬帶著;一到店必是另外煮些飯,熬些粥;以至~,無不調停的周到。”△多用於生活方面。

起早睡晚字典分解

成語起早睡晚的解釋 1.猶言起早貪黑。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三一:“你們可是得聽我的,我一心秉正,起早睡晚,勞心淘神,都是為了你們。”2.早晨起床和晚上睡覺。指生活起居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四回:“卻説那

起早的解釋 (1).很早就起身。 宋 陸游 《自山中夜行還湖上》詩:“荒雞起早忽再唱,北斗低盡餘三星。” 明 陳與郊 《義犬記》:“你起早苦么?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一回:

多學一學:起舞聞雞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聞雞起舞”。宋 張元幹《卜運算元》詞:“萬古只青天,多事悲人境。起舞聞雞酒未醒,潮落秋江冷。”

起早睡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