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階州

階州

唐景福元年(892)改武州置。治皋蘭鎮(今武都縣東)。五代唐遷治福津縣(今武都縣東南)。北宋轄境相當今甘肅武都、康縣、舟曲等縣一帶。屬秦鳳路。南宋屬利州路。元遷治柳樹鎮(今武都縣西北),省福津縣入州。西境縮小。屬鞏昌都總帥府。明洪武四年(1371)降為縣。移治今武都縣。十年復為州。領文縣。屬鞏昌府。清雍正六年(1728)直隸陝西省,增領成縣,轄境擴大,相當今甘肅武都、康縣、文縣、成縣等縣地。1913年廢,改本州為武都縣。

階州字典分解

階的解釋 階 (階) jiē 為了便於上下,用磚石砌成的或就山勢鑿成的梯形的道:階除(台階)。階墀(台階)。階級。階下囚。台階。 等級,層次:階層。官階。軍階。音階。 憑

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,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(後多用於地名):州縣。杭州。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: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。 筆畫數:6; 部首:

看一看:階前萬里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相隔萬里之遠,猶如就在階前。形容對遠方的事物能夠了如指掌。《資治通鑑·唐紀·宣宗大中十二年》:“上曰:‘建州去京師幾何?’對曰:‘八千里。’上曰:‘卿到彼為政甚善,朕皆知之,勿謂其遠! 此~也。’”△一般用作表示對遠方訊息能洞察清楚。

階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