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等夷之志

等夷之志

《詩.大雅.桑柔》“貪人敗類”鄭玄箋:“類,等夷也。”孔穎達疏:“類者,比類,故為等夷,謂尊卑齊平朝廷之人。”後因以“等夷之志”謂臣下僭越朝廷之心。《北史.周宗室傳論》:“及文後崩殂,諸子沖幼,群公懷等夷之志,天下有去就之心,卒能變魏為周,捍危獲乂者,護之力也。”

等夷之志字典分解

成語等夷之志的解釋 《詩·大雅·桑柔》“貪人敗類” 鄭玄 箋:“類,等夷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類,比類,故爲等夷,謂尊卑齊平朝庭之人。”後因以“等夷之志”謂臣下僭越朝廷之心。《北史·周宗室傳論》:

等夷的解釋 (1).同等;同輩;同等的人。《韓詩外傳》卷六:“遇長老則修弟子之義,遇等夷則修朋友之義。”《史記·留侯世家》:“ 黥布 ,天下猛將也,善用兵,今諸將家陛下故等

順便了解:等價連城【歷史典故】

同樣有連城之價。形容同等珍貴。《梁書.儒林傳.范縝》:“晉 棘、荊 和,等價連城,驊騮、騄驪,俱致千里。” 其他 同等的珍貴。《梁書·儒林傳·范縝》:“晉棘、荊和,~,驊騮、騄驪,俱致千里。”△多用於價值方面。→價值連城

等夷之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