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招是惹非

招是惹非

招惹是非。謂無故生事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志誠張主管》:“你許多時不行這條路,如今去端門看燈,從張員外門前經過,又是招是惹非。”《金瓶梅》八一回:“咱早休去,一個太師老爺府中,誰人敢到?沒的招是惹非,得他不來尋趁,咱家念佛。到沒的招惹虱子頭上撓!”亦作“招是攬非”。《說岳全傳》一一回:“正在閒爭閒講……岳大爺道:‘你又在此招是攬非了!’”


並列 招惹是非,引出事端。《金瓶梅》82回:“咱早休去,一個太師老爺府中,誰人敢到? 沒的~,是他不來尋你,咱家念佛。到沒的招惹蚤子頭上搔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無端生出是非方面。→惹是生非 ↔安分守己。也作“招是攬非”、“招是生非”、“招事惹非”。

招是惹非字典分解

成語招是惹非的解釋 招惹是非。指無故生事。

順便了解:招是惹非【歷史典故】

招惹是非。謂無故生事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志誠張主管》:“你許多時不行這條路,如今去端門看燈,從張員外門前經過,又是招是惹非。”《金瓶梅》八一回:“咱早休去,一個太師老爺府中,誰人敢到?沒的招是惹非,得他不來尋趁,咱家念佛。到沒的招惹虱子頭上撓!”亦作“招是攬非”。《說岳全傳》一一回:“正在閒爭閒講……岳大爺道:‘你又在此招是攬非了!’” 並列 招惹是非,引出事端。《金瓶梅》82回:“咱早休去,一個太

招是惹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