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舍利畏

舍利畏

?—1274

一作舍里威。宋末元初雲南少數民族起義領袖之一。文獻中或稱“妖僧”、“舍利僧”,疑為白族僧人。蒙古兵入雲南後,官吏貪暴嚴苛,民不堪命。元至元元年(1264)聯合威楚(今楚雄)、統失(今姚安)、善闡(今昆明)等地彝、白等族人民,反抗蒙古貴族統治者,眾至三十萬,善闡、石城(今曲靖)、新興(今玉溪)、尋甸等城均被攻下。繼以眾十萬進攻大理,聲勢甚盛,世祖命都元帥也先與大理白族首領段實(信苴日)合兵鎮壓。安寧一戰,義軍兵敗受挫,善闡、威楚、新興、石城等相繼失守,遂避入岩菁,以圖再舉。十一年復起,因疏於戒備,被段實派人刺死。

舍利畏字典分解

舍利的解釋 [梵sarīra;Buddhist relics] 又作“舍利子”。意為屍體或身骨,佛教稱釋迦牟尼遺體火焚後結成的珠狀物。後來也指高僧火

畏國語字典 畏 wèi 怕:畏懼。畏難(n俷 )。畏罪。大無畏。望而生畏。 敬服:敬畏。畏友(使人敬服的朋友)。後生可畏。 筆畫數:9; 部首:田; 筆順編號:25121

多學一學:捨命救人【歷史典故】

老舍《老張的哲學》:“人家有急事,咱拉著他跑,這不是捨命救人!”

舍利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