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格格不入

格格不入

格格:扞格,阻遏。謂牴觸不合。清.袁枚《寄房師鄧遜齋書》:“以前輩之典型,合後來之花樣,自然格格不入。”梁啓超《王陽明知行合一之教》:“在學校里養成空腹高心的習慣,與社會實情格格不入。”魯迅《致章廷謙》:“我本不知‘運動’的人,所以凡所講演,多與該同盟格格不入。”


偏正 互相牴觸,不相投合。清·袁枚《小倉山房尺牘》74:“以前輩之典型,合後來之花樣,自然~。”王明居《模糊藝術論》:“風格必須適合於體裁的要求,服從於體裁的特定的規範;否則,風格和體裁就會~而處於矛盾的狀態。”△用於描寫不合情趣。→扞格不通 方枘圓鑿 水火不容 自相矛盾 ↔氣味相投 情投意合 行合趨同絲絲入扣 順理成章

格格不入字典分解

成語格格不入的解釋 格格:阻礙,隔閡。形容彼此不協調,不相容。

格格的解釋 (1).扞格,互相牴觸。 元 揭傒斯 《贈吳主》詩之一:“ 趙公 溫溫 蔡中郎 , 虞公 格格由 鍾梁 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司文郎》:“勿再投矣!

順便了解:格式郎中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唐朝吏部格式司長官,掌選人選格、歷狀及其式樣。參見“格式司”。

格格不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