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當場出醜

當場出醜

在大庭廣眾顯露疏失之處,出洋相,失體面。明.徐霖《繡襦記.教唱蓮花》:“自古道寧分數斗,莫增一口,你今休怪,當場出醜。”魯迅《兩地書》七:“真是不怕當場出醜,好笑極了。”


偏正 現場出了醜態。馮玉祥《我的生活》1章:“平素嬌生慣養,一點苦功也沒有下過,臨事自必~,給爹媽丟臉,這也是不足奇怪的。”△多用於失態方面。也作“出醜當場”、“當場獻醜”。

當場出醜字典分解

成語當場出醜的解釋 在大庭廣眾露出醜相,丟臉。

當場的解釋 (1) [in the act]∶正在現場當場抓住(2) [on the nail]∶立即當場付賬(3) [on the spot;then and there

出醜的解釋 [make a fool of oneself;bring shame on oneself] 喪失體面;丟人當眾出醜

也學習下:當利縣【歷史地名】

西漢置,屬東萊郡。治所在今山東萊州市西南三十六里。《史記·武帝紀》:“拜(欒)大為五利將軍,……又以衛長公主妻之,齎金萬斤,更名其邑曰當利。”東漢為侯國,後復為縣。北魏改屬長廣郡。北齊省入掖縣。唐武德四年(621)復置,屬萊州。六年(623)廢。 古縣名。西漢元鼎四年(前113年)置,治今山東省萊州市西南。屬東萊郡。東漢為侯國。後復為縣,北齊省入掖縣。唐武德四年(621年)復置,六年又省。

當場出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