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當利縣

當利縣

西漢置,屬東萊郡。治所在今山東萊州市西南三十六里。《史記·武帝紀》:“拜(欒)大為五利將軍,……又以衛長公主妻之,齎金萬斤,更名其邑曰當利。”東漢為侯國,後復為縣。北魏屬長廣郡。北齊省入掖縣。唐武德四年(621)復置,屬萊州。六年(623)廢。


古縣名。西漢元鼎四年(前113年)置,治今山東省萊州市西南。屬東萊郡。東漢為侯國。後復為縣,北齊省入掖縣。唐武德四年(621年)復置,六年又省。

當利縣字典分解

縣國語字典 縣 (縣) xiàn 中國省級以下的一種行政區劃。 縣 (縣) xuán 古同“懸”。 筆畫數:7; 部首:厶; 筆順編號:2511154

多學一學:當門種蘭【歷史典故】

謂遭受殺害。清黃遵憲《己亥雜詩》:“忍向當門再種蘭,露翻風打莫重看。” ●《三國志·蜀志·周群傳》: “先主(劉備)常銜其不遜,加忿其漏言,乃顯裕諫爭漢中不驗,下獄將誅之。諸葛亮表請其罪,先主答曰: ‘芳蘭生門,不得不鉏。’ 裕遂棄市。”鉏: 同 “鋤” 。三國蜀先主劉備懷恨張裕,他認為蘭花當門而生,不得不鋤,因而將他下獄處死。

當利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