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當務之急

當務之急

《孟子.盡心上》:“知者無不知也,當務之為急。”後以“當務之急”指當前應做之事中最急需要辦的事。《朱子語類》卷六○:“人人各有當務之急。”明.李贄焚書.李中丞奏議序》:“然亦在坡公時當務之急耳,過此而徽、欽,則無用矣。”《文明小史》三一回:“你要辦商務學堂,這是當務之急。”


偏正 當前應辦的事情中最緊急的事情。語本《孟子·盡心上》:“當務之為急。”高和《越軌訴訟》:“‘我們~就是儘快跟黑頭見上一面,’程石也急了,在地上轉來轉去,‘想個什麼辦法能儘快地見上一面呢?’”△用於描寫事務之急。→先務之急 燃眉之急 事不宜遲 ↔不急之務 緩兵之計。也作“當今之務”。

當務之急字典分解

成語當務之急的解釋 當務:指應當辦理的事。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。

當務的解釋 (1).當前應辦的事。《管子·正世》:“法禁不立,則姦邪繁,故事莫急於當務,治莫貴於得齊。”《韓詩外傳》卷一:“矯褐趨時,當務為急。” 明 唐順之 《廷試策》

多學一學:當耳旁風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當耳邊風”。浩然《艷陽天》:“老太太說:‘頭好幾年前我就勸她,總是~。那孩子,從小就浪蕩慣了。唉!’”

當務之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