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貧賤糟糠

貧賤糟糠

同“糟糠”。明 王玉峰《焚香記.辭婚》:“呀!下官已有早年結髮,乃貧賤糟糠。”


偏正 糟糠,比喻貧時之妻。指貧賤時一起過患難生活的妻子。語本《後漢書·宋弘傳》:“弘曰:‘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’”明·王玉峰《焚香記·辭婚》:“呀! 下官已有早年結髮,乃~。”△多用於指代妻子。→糟糠之妻。也作“貧賤夫妻”。

貧賤糟糠字典分解

成語貧賤糟糠的解釋 指貧賤時一起過患難生活的妻子。

貧賤的解釋 [poor and lowly] 窮困又沒有社會地位貧賤有此女。——《玉台新詠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

糟糠的解釋 [distillers’ grains] 窮人用來充飢的酒渣、米糠等粗劣食物。借指共過患難的妻子臣聞貧賤之交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—&

多學一學:貧賤糟糠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糟糠”。明 王玉峰《焚香記.辭婚》:“呀!下官已有早年結髮,乃貧賤糟糠。” 偏正 糟糠,比喻貧時之妻。指貧賤時一起過患難生活的妻子。語本《後漢書·宋弘傳》:“弘曰:‘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’”明·王玉峰《焚香記·辭婚》:“呀! 下官已有早年結髮,乃~。”△多用於指代妻子。→糟糠之妻。也作“貧賤夫妻”。

貧賤糟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