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貧嘴賤舌

貧嘴賤舌

謂言語多而尖酸刻薄,惹人厭惡。《紅樓夢》二五回:“你們都不是好人!再不跟著好人學,只跟著鳳丫頭學的貧嘴賤舌的。”亦作“貧嘴薄舌”。魯迅《花邊文學.奇怪》:“遠處,或是將來的人,恐怕大抵要以為這是作者貧嘴薄舌,隨意捏造,以挖苦他所不滿的人們的罷。”


並列 形容話多,而且油滑尖刻,令人生厭。語出《紅樓夢》25回:“黛玉道:‘什麼詼諧!不過是貧嘴賤舌的討人厭罷了。’”王朝聞《鳳姐的個性與共性》:“自己也很伶俐的賈母,像鳳姐那樣‘~’,長於‘世俗取笑’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表現人物語言方面。→油嘴滑舌 ↔沉默寡言。也作“貧嘴滑舌”、“貧嘴薄舌”、“貧嘴惡舌”。

貧嘴賤舌字典分解

成語貧嘴賤舌的解釋 指話多而尖酸刻薄,使人厭惡。

貧嘴的解釋 [garrulous;loquacious] 愛說廢話或愛開玩笑不要在我面前耍貧嘴

多學學:貧鋏彈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馮驩彈鋏”。謂貧士懷才未遇。唐 駱賓王《寒夜獨坐遊子多懷簡知己》詩:“富鉤徒有想,貧鋏為誰彈?”富鉤,想望發財之典。

貧嘴賤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