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貧鋏彈

貧鋏彈

源見“馮驩彈鋏”。謂貧士懷才未遇。唐 駱賓王《寒夜獨坐遊子多懷簡知己》詩:“富鉤徒有想,貧鋏為誰彈?”富鉤,想望發財之典。

貧鋏彈字典分解

貧鋏的解釋 《戰國策·齊策四》載: 戰國 時,“ 齊 人有 馮諼 者,貧乏不能自存”,為 孟嘗君 客,曾先後三彈其劍而歌,一曰:“長鋏!歸來乎!食無魚!”二曰:“長鋏!歸來

彈國語字典 彈 (彈) dàn 可以用力發射出去的小丸;裝有爆炸物可以擊毀人、物的武器:彈丸。子彈。彈雨。槍彈。氫彈。飛彈。手榴彈。核子彈。 古代指以竹為弦的弓:“左挾彈,

多學學:貧賤糟糠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糟糠”。明 王玉峰《焚香記.辭婚》:“呀!下官已有早年結髮,乃貧賤糟糠。” 偏正 糟糠,比喻貧時之妻。指貧賤時一起過患難生活的妻子。語本《後漢書·宋弘傳》:“弘曰:‘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’”明·王玉峰《焚香記·辭婚》:“呀! 下官已有早年結髮,乃~。”△多用於指代妻子。→糟糠之妻。也作“貧賤夫妻”。

貧鋏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